兩岸城市交流 高孔廉點名高雄對深圳

2018-12-04 22:16聯合報 記者羅印冲╱即時報導

 

九合一選後,兩岸城市交流成為兩岸關係新顯學。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認為,就地理位置而言,北市對上海;新北可對杭州;台中可對廈門;高雄可對深圳。杭州、廈門及深圳都是大陸沿海重要發展都市,尤其是深圳,更是創新創業及高科技重鎮,高雄可強化與深圳合作交流。

卸任海基會職務後,高孔廉仍頻繁往來兩岸參與交流,像是九合一選後,他就赴上海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,與大陸學界交換選後兩岸情勢的看法。

提到兩岸城市交流,高孔廉昨天受訪指出,從地理位置和城市發展看,台北與上海間有雙城論壇,他認為高雄可與深圳加強合作。

高孔廉表示,上月中旬,他參訪深圳「高交會」,即高科技交易展覽會,光是無人機的研發,就有上百家企業展示不同用途的無人機,其他包括人臉辨識等新科技的發展,都值得關注。

他認為,現在深圳已是大陸南方集創業、創新、高科技和高端服務業為一體的大城市,而事實上大家在談大陸的一線城市,雖然是說「北上廣深」,但更貼切的說法應是「北上深廣」,甚至這幾年有傳聞北京有意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,顯見深圳的重要性。

此外,高孔廉認為,新北可與杭州加強交流,杭州不僅是旅遊大城,其電機電子和工業發展都很有規模,當地也有從事工具機產業的台商聚落,是一個綜合型的發展城市。

高孔廉並提到,台中可與廈門對接。除了地理位置接近之外,大陸現任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在擔任廈門市委書記時,就與台中市有所交流。廈門與台中可在過去既有合作交流基礎上,繼續深化合作。

卸任海基會職務後,高孔廉(左二)仍頻繁往來兩岸參與交流。右二為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...
卸任海基會職務後,高孔廉(左二)仍頻繁往來兩岸參與交流。右二為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。(取自高孔廉臉書)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兩岸三地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申通國際貿易物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